顶部菜单
全站搜索
廣告位
 
 
当前位置
文章正文
國際青獎計劃 育青年才俊-多元活動激發潛能 提升領導社交能力
作者:MAYP    发布于:2014-09-05 14:07:51    文字:【】【】【

澳門區代表與國際青獎計劃與會國代表合影

協會今年續推青鳥計劃,讓高小學生也能參與服務社會活動

多元活動激發潛能 提升領導社交能力

國際青獎計劃 育青年才俊

澳門國際青年獎勵計劃協會(簡稱青獎)將於本周六晚七時假漁人碼頭會展中心宴會廳舉行成立十二周年會慶聯歡,同場向獲取金、銀、銅章得主頒獎。該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姚健池表示,透過獎勵計劃不同的餘暇活動及義工服務,讓十四至廿五歲青少年激發潛能,取得成功感,助全人發展。今年續推青鳥計劃,讓高小學生也能服務社會,全面推進青獎計劃。

參加青少年近四千 姚健池稱,不經不覺,該會已成立十二年,為本澳致力培育出一大批青年才俊,積極服務社會。設立青獎計劃,不僅為扶持年輕人,也為關心青年人而設。國際青年獎勵計劃始創於一九八八年,至今有一百四十多個國家及地區推行此項計劃,多年累計參與人數逾八百萬。澳門屬亞太區,於O二年十二月加入組織。主要任務包括全力推廣國際青獎計劃,透過地方上、國家本地及國際性的機構,為十四至廿五歲青少年提供獎勵計劃活動;提供有系統的管理、監督及檢討,維持獎勵計劃活動的水平。

過去十二年,有賴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熱心人士、學校和家長等關心與支持,先後成立二十個執行處,以培育青少年均衡發展、自我挑戰為宗旨,以同樣嚴謹的態度推動各科活動,與政府及其他青少年服務作出承擔。截至當前,本澳共三千八百多名青少年參加過計劃,來自大專院校、中學及青少年服務團體、制服團體等。

金章證書國際認可 姚健池介紹,此項獎勵計劃擁有一套國際性嘉許制度,十四至廿五歲青少年透過完成各級要求,考取國際認同的獎章和證書‧青少年於活動中能擴闊視野,了解自己及社群,提升抗逆力與辯識能力,與正規教育互補,助青少年全人成長。從中更能培養領導才能、社交及生活技能。計劃涵蓋了挑戰、計劃、進取及達成目標等元素,指坊間有團體推行同類型計劃,皆為扶助年輕人健康成長。

獎勵計劃活動多元 此項計劃屬國際性青少年組織,歷年來金章級得獎者可獲獨一無二的國際認可證書,如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金章得主,均獲當地首長頒發證書。香港方面,大學聯招中如獲此獎勵計劃金章者,獲排優先錄取較前位置。未來力爭澳門相關高校也能認可持金章證書者,提升本地參與者的積極性。

現時本澳共有多個負責推行青獎計劃的機構(統稱執行處),協助推行獎勵計劃活動。歡迎有興趣的青少年向任何一間執行處報名。參加者須向執行處購買一本紀錄簿,以記錄各級活動進度。所有參加者須在廿五歲生日前完成獎勵計劃規定的各項活動。欲獲銅章及銀章者,須完成服務科、野外鍛鍊科、康體科、技能科活動,金章級參加者須多加團體生活科,經該會核心成員及導師組成的評委會評核合格,方可獲頒獎狀及獎章。

 

歷經磨練豐富人生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青年人宜好好把握時間。獲澳門國際青年獎勵計劃協會頒發十年服務嘉許狀的六位得獎者,皆深明此道理,故十年前已參加了計劃,如今皆成各科導師。希望以靈魂感動靈魂,生命改變生命,盡個人綿力為其他人發光發熱。

獲獎者陳穎基撰寫感言稱,從澳門國際青年獎勵計劃成立那天開始,服務至今,十年來見證協會的發展,是其榮幸。能與一眾青年人在一起,見證他們經歷磨練,鍛鍊出堅毅不屈的精神,不怕苦,更不怕痛,學以致用,豐富了人生,為導師們所樂見。

黃仲彬盼望更多關心年輕人成長的人士能成為他們的同行者,跟他們一起細味成長中的甜酸苦辣,鼓勵他們表現出被人忽略的才幹。陳惠清稱,擔任野鍛鍊科導師十年間,不僅見證學生在計劃過程中不斷成長,也使自己在各方皆有得著,無論策劃活動或帶領學生技巧上皆有提升,願意接受挑戰。

徐志文回想參與計劃十年間,可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不同的青少年接觸,分享個人想法與價值觀,喜見學員們健康成長,令人回味。董志文直言十年間工作如何繁重,也從未想過退出這項活動,深信能力越大,責任就越大,認為自己有此能力,應好好教育下一代,為社會獻出一己之力。

關惠冰深明“四海之內皆兄弟”的真意,在昔日參與計劃過程中,儘管充滿了挑戰和壓力,但仍然享受每分每秒,並早已下定知難而進,創造價值的人生目標,冀以生命改變生命。

 

參與計劃令人生更精彩

澳門國際青年獎勵計劃協會去年完成各項活動,評出金、銀、銅章及青鳥計獲獎者、以及獲十年、五年服務嘉許狀得獎者,實至名歸。獲頒金章的新華學校、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浸信中學及濠江中學五校執行處成員,皆稱獲益良多|令人生更精彩。

就讀高三的濠江中學執行處成員謝淑怡稱,因緣際遇於初中三時接觸並參加了青獎計劃。如今踏入高三級,功課繁重,不忘抽空參與活動,服務社會,求取平衡。全隊獲得金章,深受鼓舞,與團隊的合作無間與堅持分不開。作為本澳青年應多主動參與社會服務,擴闊生活圈子,藉此提升競爭力。透過計劃,學懂了珍惜、關懷、支持與愛,鍛煉了意志。

擔任童軍領袖多年的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執行處成員符永倫稱,剛赴台灣升讀大學半個學期,難忘近太年參與國際青獎計劃的生活體驗。七车間先後完成銅銀金三個章級,期間不但培養了個人興趣,更開拓了國際視野。過程中與不同學校學生融洽相處,學會了忍耐與多方面能力,彼此建立起深厚情誼。讚揚計劃是給予青少年發的最佳平台,期望未來有更多同齡者響應參與。

現就高三的新華學校執行處成員梁曉欣稱,僅參加計劃一年,但生活體驗豐富,獲益良多。深信沒有一個人可於社會獨立存在,說明團隊精神很重要。參與計劃不但提升了待人接物的能力,思想亦更成熟。

聖若瑟教區中學執行處成員區煥東亦在周年特刊撰寫感言,直言過去三年參與計劃後,學懂了謹慎、責任、團隊合作精神的重要,注意生活每一細節,為個人發展打下良好根基,為青春留下不滅的印記。浸信中學執行處眾成員皆稱參與計劃後各有所得,令人生更精神。

 

刊登於2014219日《澳門日報》A7

圖片新聞
脚注信息
版權所有 Copyright(C) 2014 澳門國際青年獎勵計劃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