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菜单
全站搜索
廣告位
 
 
当前位置
文章正文
紮根20年 挑戰自我-青獎計劃 助育全人
作者:MAYP    发布于:2014-09-03 18:35:36    文字:【】【】【

參與國際青年獎勵計劃的青少年,在韓國一起學習醃製傳統菜

蔡高中學校長陳志君,可謂本澳推動國際青年獎勵計劃的始祖

紮根20 挑戰自我

青獎計劃 助育全人

在本澳扎根20年的國際青年獎勵計劃協會,將於周末(22)舉行新一屆頒獎禮。青獎現有會員3,800多人,每年約有1,000名青少年參與該會活動,其中約400名中生更考獲金銀銅獎章。本報專訪最早推動該計劃的中學校長,以及幾位今屆勇奪金章青少年,了解他們如何訓練自己,挑戰自己,戰勝自己。

「返學不止是讀書,而要尋找個人目標,青獎非競技活動,而是自我挑戰。」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校長陳志君,用兩句話道出自己參與推動國際青年獎勵計劃20年的感受。

           陳校長表示,90年代中本澳教育設施不理想,當年教育資源較少,青少年活動單一,前校長潘乃超牧師,當年偶然知悉香港青年獎勵計劃 (原稱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The Duke of Edinburgh’s Award )

他認為,這是一個可訓練青少年的平台,於是在港方協助下,將計劃引入澳門,該校成為青獎在澳的獨立執行支部,歷年累計,該校參加青獎學生人數已逾800多人次。

他指出,學生參與青獎的表現愈來愈好,原本只有銅章級學生,但慢慢已擴展至銀、金章級學生,甚至有學生曾越級挑戰金章,而當學生接受不同級別獎章挑戰時,會開始尋找自己的目標、面對自己問題。

他續稱,從某個電視節目得知,原來,今日的年青人未入有毅力及堅持去完成一件事,有年青人認為,只要能完作一件事便很「酷」,他發現,故青獎正正是一個機會,給予年青人尋找、達成個人目標並得到肯定的平台。

 

金章得主 現身說法 戰勝自己 堅持到底

濠江中學 金章得主伍錦玲表示,金章得來不易,包含和同伴間的點點滴滴,初三時,響往自我挑戰,首次參加銅章,除學會野外求生技巧外,更學會包容和尊重,更令生活圈子擴闊,會勇敢結交各地朋友。

蔡高中學 金章得主章恩慈認為,奪金是一個大突破,一開始就說要堅持到底,別人看自己很疲累,但自己卻享受其中,學會凡事多觀察、聆聽與反思,不論登山的景觀變化,或交流體驗別國文化都很重要。

新華中學 金章得主梁曉欣形容,得獎是青蔥歲月一個里程碑,記得一次在路環行夜山,有迷路時;有一起高歌時,回想挺有趣,在山上眺望,看到美輪美奐的夜景,在這個不夜城裡,能看到星星還真是稀奇事。

聖若瑟中學 金章得主區煥東稱,透過計劃學到謹慎、責任和團隊合作精神,注意周邊每一細節,在野外鍛鍊旅程上,共同經歷種種難關,當中的兒時往事、感動故事,種種也帶著生命影響生命的火花。

 

刊登於2014219日《力報》06
圖片新聞
脚注信息
版權所有 Copyright(C) 2014 澳門國際青年獎勵計劃協會